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邹胜龙:面向用户的云计算商业前景广泛

发布:2013-8-14 12:00:51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毛伟:钓鱼网站在网购中占比高达31% 

邹胜龙:面向用户的云计算商业前景广泛

网易科技讯 8月14日消息,迅雷CEO邹胜龙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云计算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领域,迅雷的云加速和云存储采用免费增值模式已经实现了规模性的盈利。整个云计算领域,尤其是面向用户的云计算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

在谈及如何通过云计算实现盈利时,邹胜龙表示,云计算中的免费增值模式,已经逐渐成为面向个人的云计算的典型的商业模式。免费增值模式主要泛指是基础的服务免费向用户提供,增值部分通过包月收费,通过流量收费来实现。付费用户一般在使用一段时间的免费基础服务以后变成付费用户。当付费用户的渗透率超过1.5%,这样的免费增值模式下的服务就可以进入到云的阶段。面向用户的云计算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邹胜龙:迅雷认识很多做“干爹”的VC。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云计算加速大互联网”。首先什么是大互联网,今天的大互联网,我们对它的定义是双数据通道驱动的,在双数据通道驱动下的跨PC,跨智能手机,跨平板,甚至跨智能电视的互联网我们说是大互联网。截止今年6月份,中国互联网的网民数据已经接近6亿,其中手机用户达到78%。但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其中农村上网的网民超过1.65亿,而且新增用户的增幅是全国网民的50%以上。那么,谁能够为这些增速非常快的网民提供更符合大互联网环境下的增值服务呢?谁将更有机会获得新的用户和新的市场机遇?大家想想,如果以后农民不光在互联网上娱乐,在种植的时候也能拿了手机摄象头拍他的农作物,去网上做电子商务,这是一个什么场景?

当然了,在大互联网里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数据。我这里讲一下电视,2013年中国互联网的电视机的出货量,智能电视接近2000万台,但是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18个月里面,装有Android系统的盒子将会催化出互联网电视这个产业,这是2013年到2014年最值得所有人关注的一个互联网创业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机会领域。第二、通过迅雷网络加速的数据,我们的统计是16pb,这虽然只代表互联网一大部分的数据,但是这个数据特别有意义,这个数据背后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点,一个是智能电视,一个是移动网络,这两个领域点的普及非常重要。

目前,除了互联网电视以外,大家看到了移动网络也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提速,马上进入4G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今天3G的移动网络资费是4兆的固网资费的500倍。所以,什么时候我们能够通过某种机制创新让资费能够便宜一个数量级。那么,这个时候这双网的数据融合带来的机会就将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那么,这16pb的数据主要在迅雷的云加速网络里面体现。

讲到云计算,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它的直观的理解是在云端处理数据,但是,智能云计算是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来提高云计算的效率。所以,云计算的精髓主要体现在云端数据的分析和云端对用户行为数据的一个学习,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云计算的资源优化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在云端如果我们发现有同样的数据的时候,我们只会放一份,这很直观,非常简单的一个数据挖掘,一个优化就能够让我们大大的节省存储的空间,极大的提高我们的生产率。

迅雷的云计算在后面大概是我们能看到每一个视频文件每天有大概75%的存储是不需要重复存储的,软件数据可以达到70%到80%,是不需要重复存储的。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智能云计算的一个定义除了大数据挖掘以外,云计算自身的网络建设也非常重要,迅雷搭建的是一个分布式的混合云的结构,这里面包括我们部署在全国50多个城市,骨干节点,超过上万台服务器节点,也包括这个网络所有的超过120余条,来自于450万家网站的数据,通过索引相同的内容,我们能够实现内容加速路径的最大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通过软件把个人电脑、个人手机、个人终端设备纳入到一个人人参与的众多模式下的云计算,从而实现用户效率的极大提升和云计算成本的极大降低。

那么,云计算在很多领域已经得到了应用,云笔记、云安全,但是大容量数据相关的是云加速和云存储。云加速主要是适用于尤其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大容量的娱乐数据的在大互联网下的快速的消费和快速的获得。而云存储的服务更适合私人的小数据,比如说照片、文档、跨端的数据同步和备份。这里有两个数据,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迅雷的云加速产品,叫迅雷会员的高通道,大概通过这个云加速体系,每天服务的数据加速在16pb,1pb=1000tb,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还有一个做云存储的公司,它在全球每天服务的上传的数据超过10亿次。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