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博鳌论坛:“新城镇化”之变 关切“长效机制”

发布:2013-8-16 9:34:39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15日正在进行中,与会嘉宾从主题“改革时代的地产新力量”出发,谋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行业之变:多元化市场竞争、新型融资方式以及“长效机制”出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3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5%,增速比1至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分析,今年前7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回升态势,部分热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和住房价格上涨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高水平。但一些地区房价上涨的预期较强,部分地区的去化压力较大。

  在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在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上限和下限”之间,房地产行业如何展现新思路?目前房地产发展更多依赖“城镇化”,但与会嘉宾表示,“新型城镇化”要求整个行业多元化。

  朱中一认为,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业有四点要求:房地产业科学定位、通过完善双轨制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价格基本稳定的住房供需格局、加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力度和积极引导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非住宅类地产的发展。

  五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剑波分析,新型城镇化有两个核心内容:市民化和房地产化。“人、户籍、权利的统一需要政府重点关注和解决;土地、房屋、产业的统一需要房地产行业关注。”他提出,新型城镇化房地产业可看到三种模式,一种是城市的复合发展模式,第二是小城镇的发展模式,第三是新型的农村社区的发展模式。

  首创集团董事长、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说,地产界要参与中国城镇化进程,在小城镇发展中,需要房地产商携产业、资本、管理、技术去参加建设。“难的并不是一级开发,而是产业导入、管理、文化资源、生态平衡等要素。”他建议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得到更加良性的发展。

  新时期房地产业应如何融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融资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多元化、市场化、以人为本,改变资金过度集中于银行的状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称,房地产企业金融创新是必然趋势,创新方向一是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二是增加权益性的融资,还有就是资产证券化的积极尝试。

  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怎样的特点?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远认为,行业内必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还是要向市场化发展来解决公平和效率问题;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认为,房地产市场充分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开发商应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到专业化、精细化和品牌化;更多开发商则表示,行政干预要逐渐减少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尽快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使产业逐渐向市场经济发展。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也认为,调控是短期政策,长效机制才是促使房地产正常、长期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

  朱中一指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包括,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控;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筹措、使用监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要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但他同时提醒,长效机制的设计、完善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还要三个月左右才能出台。”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