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探访京津后花园中的生态住宅—“秸秆别墅”

发布:2013-8-30 7:42:56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 低碳生活
  
  不用一砖一瓦盖起二层小楼,零甲醛装修材料透出淡淡药香,太阳能发电自给自足,中水利用浇花洒院……

  这并非停留在图纸上的设计构想,而是实实在在的一座生态住宅。8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了河北三河璞然生态园,探访坐落在这里的“秸秆别墅”。

  于付财、于富清是这座别墅的主人。原本经营石料建材的兄弟俩,2007年开始转型,投资建设生态住房。2010年7月15日,于氏兄弟建造的国内首栋生态住宅正式竣工,随后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蓝天奖”(全称“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如今,生态园里的“秸秆别墅”已有十余座。

  除了屋顶布满太阳能板,从外面看,这座米色外墙的小楼并无特别之处。

  “盖这房子,用的是秸秆。”如果不是主人说破,谁也想不到这样一座二层别墅竟真的不费一砖一瓦。

  据介绍,“秸秆别墅”的墙体是将小麦、玉米等作物的秸秆粉碎加入化学成分压制,做成固定规格的“秸秆砖”,“秸秆砖”通过栓接、卡接方式搭建起整栋别墅。

  “别看这砖是秸秆做的,但它防火防水防腐隔热,还能抗8.7级地震。”于富清解释说,由于“秸秆砖”内部的特殊结构,房屋保温性能将至少提高两倍以上。此外,榫卯结构使主体房屋需要拆除迁移时,97%的部件可重复利用,或回收再生。别墅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采用地锚取代传统住宅修筑的砖石地基,拆迁时,卸除房屋的锁固螺丝,将设置在地下的地锚拔出后,所占土地三日内即可恢复耕作。

  说到屋顶太阳能,于富清特别介绍,这套硅光板能跟随阳光变化自动调整角度,最大限度采集利用光能。此外,整套房子通过太阳能系统、风能发电系统等协同利用,实现了电能、热能、燃气的自给自足。别墅的地下一层,设有水收集处理系统,可以将雨水、生活废水处理后循环利用。

  走进别墅,室内“木色盎然”,不仅没有刺鼻的甲醛味道,扑面而来的药香让人顿时神清气爽。

  “室内地面墙面用的是木材加工的下脚料加入聚氯乙烯合成的‘生态木’,真正的零甲醛。”于富清介绍,此外墙内还添加了中草药,能够常年释放温馨自然的植物幽香,达到养生效果。

  这样的别墅一定价值不菲!集合了22项低碳环保技术的高端建筑,难免可望不可及。然而,主人算了这样一笔账却让人大跌眼镜。

  “秸秆别墅”的使用寿命超过70年,按100平米的建筑面积计算,售出价在40万元左右,每年可节约能源总费用9000余元(包括用电、燃气、采暖等),节约水费800元左右,减少垃圾和污水排放费用700元左右,节约绿化成本700元左右。“全加起来一年节约1万元以上,如果住上40年,盖房花的钱就都省出来了。”于富清说。

  “农民要是都能住上这样的房多好。”农民出身的于氏兄弟俩,希望在新农村建设中,能盖起更多这样的“秸秆别墅”。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