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TwitterIPO引发猜想 社交媒体现“中国式”难题

发布:2013-9-18 9:15:40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就在业界为Facebook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而高呼时,Twitter便于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上市意愿,并已秘密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包含公司IP O计划的S -1文件,但尚未透露何时上市及其他细节。这可能会是去年5月Facebook上市后最大的一次IP O。

在国外,社交媒体过得风生水起,在国内分别被称为“中国T w itter”的新浪微博与“中国Facebook”的人人网情况又如何?当盈利之殇已成为前两者的普遍问题,在转型之路上又颇具争议时,中国社交媒体的出路究竟何在?

微博的电商化困局

受Twitter上市的利好刺激,截至上周五,新浪股价报收83.21美元,涨幅1.64%。

今年5月份,Twitter被估值接近百亿美元,现在的估值则大概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而被称为“中国Twitter”的新浪微博估值则从高值时的80亿美元降至阿里巴巴入股后约33亿美元。

据JiaThis发布今年7月社会化媒体数据显示,新浪微博分享百分比占14.94%,超过Q Q空间排名第一。然而还是掩饰不了困惑新浪微博已久的盈利之殇。

去年4月新浪微博推出首个展示广告系统,被业界视为正式启动商业化。从去年财报来看,微博业务给新浪贡献了6600万美元收入,但其投入却超过1.5亿美元,微博距离盈利还遥遥无期。

时至今年4月,阿里集团和新浪微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集团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

有消息称,这一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三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然而就目前新浪微博的营收情况看,其亏损状态并没有因为阿里的进驻而有所改变。

新浪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的广告营收为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9%,其中阿里巴巴为微博带来的广告收入约有500万美元,即便如此微博业务仍亏损了1160万美元。

新浪CEO曹国伟曾公开表示,“微博目前是一个社会化的媒体平台,未来也可以同时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商务平台,那才是一个真正的生态圈。”

然而微博电商化也恰恰成为此次阿里、新浪资本联姻最大的争议点。

尤其是今年8月“微博淘宝版”的推出,使得微博切切实实成为阿里社会化电商梦的载体。然而就在使用淘宝版的卖家为获得的导流量猛增了5倍欢呼雀跃时,不少网友却在连连吐槽“微博广告增多,俨然成为淘宝的‘ 后花园'”。与此同时,随着微博信息流广告的推出以及与阿里巴巴牵手合作,新浪广告客户开始从主要的品牌广告客户扩展到中小企业和网上商户。

对此,易观高级分析师王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广告增收已是新浪微博的必经之路,对于社会化媒体来说,在中国要通过会员制实现盈利是走不通的,即使他不跟阿里合作,但是为了盈利也得做广告。“但新浪微博需要把握好电商化的度,得找到营收和用户体验之间的平衡点。他可以根据用户网上行为、偏好、实际需求和社交圈子等大数据来做精准化的营销和推荐,如此一来,此类营销对于用户来说并非垃圾信息,也不容易引起用户反感。”

“中国版Facebook们”加速转型

就在上个月,人人网宣布关闭“开心农场”服务器,这款曾在2009年红遍大江南北、注册用户过亿的偷菜小游戏正式谢幕。值得注意的是,在网游、手游大红大紫的今天,人人关停开心农场或只为了轻装上阵更好地向游戏圈挺近。

易观高级分析师王珺认为,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是微博等社交形式起来以后,用户更偏向于这种社会化轻媒体,快速、直接、简短。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渐淡化了互联网时期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使用迹象,所以类似博客、SN S社区的产品也遭受一定冲击。

其实在互联网领域,人人公司也早就扮演起了资本玩家的角色。

2011年5月,人人打着“中国版Facebook”的旗号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每股19.50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涨39.28%。同年,人人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网。当年第四季度,人人又从出售艺龙股票中获得了5090万美元一次性收益,并实现当季同比扭亏。

2010年人人玩起了团购,然而上线运营的糯米网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如今,人人将烫手“糯米”抛给了百度,并为糯米网争取到1 .6亿美金的战略投资,与此同时百度获得糯米网约59%的股份。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