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搜索引擎下一战场:语义搜索

发布:2013-9-24 11:49:11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搜索引擎下一战场:语意搜索

失败的搜索引擎公司已经数不胜数。还记得 Excite,Lycos,还有 AskJeeves 么?那些与时俱进的公司不断壮大;而那些利润缩水、或因被收购而破坏了公司框架的公司则自生自灭。

你知道Google的创始人,曾经愿意以不到100万美元的价格,把公司出售给Excite的CEO么?幸好,最终他拒绝了。尽管Google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坐拥近70%的市场份额,它也必须不断进化。看看它,再看看微软,我们便能清晰得发现“搜索技术”未来的路在何方。

语义搜索与搜索的未来

搜索引擎公司接下来的战场是:语义搜索。 这项技术承诺将把全世界的数据链接进入图谱,并整合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一旦实现,搜索引擎将变成一个问答引擎,能够帮助回答、解决问题,并理解前后语境。有的公司已经走在正轨上,而有的还未琢磨清楚语意搜索技术,以及如何获益。

“语义”的定义很简单,意指“属于或与语言的意义相关。”语义技术已经存在良久,现在它正为如何获得信息中的含义下功夫,并利用类似数据挖掘的支持工具,获取深度内涵和推论。语义网络技术是一个集合特殊技术的大家庭,它提供了一个抽象层,凌驾于相互连接数据、内容和流程的现代 IT 技术。

从搜索入口的角度看,相比于单纯的信息技术,语义技术确实可以算作一个全新的高度。它可以提供更智能、更完善、更相关、更有求必应的互动。CIO 和 CTO 们是时候领悟到,他们传统的 IT 技术不再是一个终结手段了。

我们的搜索技术正处于一个快速的转型期,而语义技术正在这个转变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Google 和微软的 Bing 便是搜索服务的好典型:他们通过图谱数据库,整合意义搜索技术。

快去找个图谱吧!

随着大数据的兴起,从一堆没有结构的数据中获取上下文,对于任何规模的公司来说都是个烫手的山芋。通过利用图谱数据库,语义技术正在解决其中的问题——以一种特殊的相关方式,将每个人和事物联系起来,保证搜索结果的高质量。

Google 的 Knowledge Graph 和微软的 Satori 便是探索这项技术的两大搜索引擎项目。Google 利用 knowledge graph ,描述人、地点、物体间的相互关系。如今,这样的语义网络通常包含 5.7 亿个体,超过 180 亿个关于不同个体的相互关系,这一切都将用于更好得理解用户输入的关键词,了解用户的倾向和意图。

简单来看,当一个用户提出疑问,语义技术便会为用户生成一个信息图谱,从不同角度为原先的提问形成全面的概括。该类工具从用户的原始搜索出发,将不同的搜索结果有机结合。类似的,Facebook 推出了一个连接不同用户的社交图谱。搜索已经逐渐转型为“寻找”。

搜索的未来是“回答”

新一代的网络将更加适应用户,便于他们搜索内容,而非用户适应网络。我们需要探寻应用更多形式的算法,推断用户意图。在未来形成一个搜索的新模式,它将为市场专家提供新的工具,从而改变整个行业。

关于搜索基于语义和图谱的预言已被证实为真。当同行纷纷转向大数据、自动化、算法和数据图谱后,语义技术将打破传统的市场,以便留住用户,扩大规模。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