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小学用地被建别墅 深圳千余师生挤厂房八年

发布:2013-10-16 10:46:02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龙华新区横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小俊盼了六年,还是没有等到新学校的建成。昨天上午最后一节课,他和全班62名学生继续在临时安置的旧厂房里上课。2006年2月,因福龙路拆迁安置,横朗小学搬进了一栋旧厂房办学,两年半的过渡安置期早过,1700多名师生的新校舍还遥遥无期。

\
校车和违建

  事实上早在2007年,市政府就同意将一块1.6万平方米的空地作为横朗小学的选址地。而此后宝安区教育局认为该选址学校应为公办学校,不同意再交由横朗小学开办民办学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如今这块地已被抢建成了别墅区。

  2008年11月,大浪街道办再次提出将一块1.5万平米的地作为新校用地。而到了2011年,市政府最终明确将一块7200平米的土地作为横朗小学的安置地。由于这块地比之前少了一大半,横朗小学拒不接受多次上访,一场围绕着学校搬迁安置的各方博弈就此展开。在寸土寸金学位又紧张的深圳,民办的横朗小学在这场博弈中显得颇为艰难。

  夏天一边上课一边流汗

\
违建别墅
 
  “做梦都想快点搬到新校舍。”陈老师在这所民办小学教书已经整整十年,昨天上午的最后一节课讲四大文明古国,她带着六年级一班的孩子大声朗诵着课本。一堂课听下来,如果不看课本,还以为这堂品德与社会课是一堂语文朗诵课。事实上陈老师确实是一名语文老师,因为没有专门的老师,这门课只好由她来教。

  这也是深圳不少民办学校发展的困境,两三千元一个月的工资很难吸引到专业的师范人才。横朗小学董事会董事长徐学清告诉南都记者,学校老师一般是专科文凭,年轻的本科老师也多来自不知名的师范院校。“没有那么多教室!一年级有六个班,五年级有三个班,到了六年级就只有两个班。”徐学清说,他本来以为新校舍很快就可以建好,但一拖七八年连个影也没有。

  坐在记者旁边上课的小俊一年级报名时就听说很快要搬进新学校,但小学快毕业时新校舍还没有动工。现在的教学楼是旧厂房改建的,教室里有四台吊扇,顶楼二楼的教室一到夏天就热得不行。“学生一边上课一边流汗!”陈老师告诉记者,师生们都盼望着能早日搬进新校舍。

  眼前的学校只有一个水泥篮球场,周围很多地方还是沙土地。宿舍也是以前的工厂宿舍。之前以为很快就会搬迁,校方不敢大规模修葺校舍,很多教学设施也无法引进。今年暑假,学校忍不住将外墙粉刷一新,在教学楼边多开辟一条走廊,在二楼教室上安装了隔热层。

  横朗小学现在有23个班1300多人,幼儿园9个班300多人。学校门口的一个大大的牌子显示:2006年由于福龙路的修建,横朗小学和横朗幼儿园被政府异地安置,现在正处于市政府临时安置的过渡期。目前深圳市政府已在上横朗新村规划了新的办学地址,新校正在筹建中。而实际上连徐学清自己心里也没底,新校舍啥时候才能建好。

  原选址地抢建成别墅区

  横朗小学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同胜行政村创办,是一所公办学校,1999年转制为民办。2003年学校转到了现在老板手上,该老板租用村里的物业继续办学,投入两百多万改造校舍,并签订了3 6年的办学合同,占地面积有14671.90平方米。2005年,横岗小学因福龙路建设拆迁安置。当年10月25日的一份深圳市政府会议纪要议定,“请市规划局立即做好小学选址工作,宝安区政府抓紧推进立项、设计工作,争取尽快完成建设工作。”

  找到了临时过渡安置点,安置期内也由政府部门支付租金差价,2006年2月,横朗小学搬到了现在的旧厂房。而两年半的安置期早就过去了,新校址却迟迟不见踪影。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今年初的一份文件显示,早在2007年,市政府就同意将一块1.6万平米空地作为横朗小学的选址地。当时原宝安规划分局向宝安区教育局核发了横朗小学《项目选址意见书》。文件中称,“而此后宝安区教育局认为该选址学校应为公办学校,不同意再交由横朗小学开办民办学校,因此未曾来文申请办理该地块的后续相关手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如今这块地已被抢建成了别墅区,这令徐学清感到气愤又无奈。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