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河南:开封被查假经适房变身安置房非法开工

发布:2013-10-16 10:46:04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两年前,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因高调开工建设非法经济适用房——“润华苑”楼盘项目,并涉嫌非法售房遭到当地相关部门调查。两年后,在上述问题尚未查清的情况下,该项目忽然变身为“开封市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项目,并在没有规划证、没有建设工程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

  据报道,2011年11月11日上午,位于河南开封市五一路“经济适用房”项目“润华苑”楼盘高调开工,该项目由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开工当天,“润华苑”售楼部门前锣鼓喧天,一派热闹景像。开工前该公司还在当地媒体上发布广告称“润华苑项目是开封市增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座花园式经济适用房项目”。但之后不久,开封市住建局部门即宣称,该楼盘没有备案,是一个非法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时有市民举报,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非法销售房屋。

  报道刊出不久,开封市副市长王学杰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抽调专人认真调查,抓紧落实,对涉及诈骗、触犯刑律的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开封市住建局王姓官员曾告诉记者,根据市领导的批示,开封市住建局组成专门的工作组对开发商高调宣称的“润华苑经济适用房”项目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开封市增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所宣称准备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地块至今仍存在权属争议,尚不具备作为经济适用房用地的条件,其所说的“润华苑经济适用房”项目也未在主管部门备案,因此可以确定其为非法经济适用房项目。调查中还发现,“润华苑”的开发商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给购房者出具的订房单中有关房屋拆迁的内容也是虚假的。

  开封市住建局王女士告诉记者,相关媒体及举报人反映增华、润华两公司存在销售及收取预付款的行为,住建局已根据市长批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对于这起案件,开封市公安局宣传处一官员也曾对记者表示,公安局已就此案展开调查,不久就会有明确的答复。

  转眼间,近两年过去了,无论是开封市住建局、开封市公安局抑或是开封市政府,始终未向社会说明调查结果。这期间,记者曾数次致电开封市公安局询问调查情况均未获答复。

  10月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项目所在地,发现曾经的“润华苑”经济适用房项目已经变成开封市鼓楼区“润华苑”棚户区安置房项目,施工方已开挖地基。

  项目门口的公示栏如是写到: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29日中标,负责项目全程开发,并于2012年10月31日与鼓楼区建设局签订项目建设合同书,该项目计划于2013年4月底开工打桩,于2014年10月31日前办理完建设项目应有手续,项目工期为550天。

  对于“润华苑”项目变身“安置房”一事,开封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捷解释说,之前,公司开发的“润华苑经济适用房项目”被认为不符合规定,公司已经退掉了以前收的购房款。现在开工建设的润华苑安置房项目,是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的。

  李承认,目前,所建项目的规划证和施工许可证还没有办下。但强调,按照“开封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保障性安居工程(安置房)建设项目可以采取边征收、边进场、边开工、边补办手续。公司施工符合这一精神。

  对于项目所在地块存在权属纠纷一事,李捷表示,公司只是承建商,不是开发商,土地权属纠纷应由鼓楼区政府解决。

  开封市鼓楼区建设局保障房办公室主任汪辉则表示,鼓楼区建设局与开封润华房地产公司签订协议,只是表明政府同意将润华房地产公司呈报的项目纳入安置房范围。因项目所占地块存在土地权属纠纷,因此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并没有列入2013年度政府保障房建设计划,也未列入2014年政府保障房建设计划。汪辉强调,只有列入政府保障房计划的安置房项目才可以边征收、边进场、边开工、边补办手续。

  对于其中的土地权属纠纷,汪主任称,我们一直对公司说,处理好土地权属纠纷后,再说建安置房的事。

  开封市住建局王姓官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局没有给润华苑项目颁发施工许可证,没有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是非法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