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全国首次出现住宅土地设置的溢价率上限

发布:2013-12-18 17:31:36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各地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爆,让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对土地的出让规则做出调整。日前,有消息称,杭州已将入市的住宅用地的最高溢价率明确限制为35%。而杭州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全国首个明确规定土地出让溢价率并且标准如此严格的城市,但类似这样对溢价率的限制其实并不能真正有效地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把土地出让价格控制住,可能不适合向更多城市推广。

  今年,随着购房需求回暖,新房市场反弹,土地市场也出现了逐步升温的态势。链家地产市场部张旭坦言,部分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规模等出现大幅上涨,个别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土地价格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这些都将对市场预期产生不利影响,随着年末临近,多地升级对土地市场的管控力度合情合理。

  据杭州市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杭州市基本统一在每块挂牌出让的住宅用地文件中规定了溢价率最高不超过35%,并向房企明确现场竞价达到溢价率上限后就不再竞价转为竞保障房面积的规则。“限制溢价率转为竞配建保障房面积也是政府调控土地市场的一个主要措施,这种出让方式的转变降低了土地交易总价,使高价地出现概率降低,对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张旭称。

  不过,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保存坦言,即使杭州如此严格地控制溢价率,但若土地出让部门为保证不突破低溢价率提高竞拍底价,那么即使溢价率很低,土地成交价格的绝对值也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该方式其实并不适合在更多城市推广,增加保障房、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盘活存量房源,缓解供需矛盾,依然是目前稳定房价最为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