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北京:长安街西建筑限高80米 不得使用尖顶

发布:2014-1-10 17:07:40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长安街西延两侧建筑限高80米

  建筑主体禁用绿色紫色 建筑顶部不得使用穹顶、尖顶

  门头沟区内长安街延长线两侧,建筑高度不得超过80米、建筑主体禁用绿色紫色、建筑顶部不得使用穹顶、尖顶……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门头沟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该区内长安街西延长线地块将从整理期进入集中入市期。同时,该区为保证新城建成后形成统一的城市风貌,制定了《门头沟区长安街沿线城市设计实施导则》,对建筑的风格、高度、色彩、地下连通、材质等等做出了细致的要求。

  长安街西延长线地块今明两年将集中入市

  昨日,在门头沟区的人代会上,该区规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街西延长线的多个地块,已经完成拆迁、整理等工作,今明两年,将进入集中入市阶段,长安街延长线两侧的标志性建筑将陆续落地。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随着这些地块的入市,如果都按照各自的意图去实施,必将带来建筑尺度过大、色彩难以和谐、广告牌设置杂乱、建筑造型缺乏舒适感等诸多后果,陆续建成后形成的城市面貌将很难“高大上”。“我们门头沟区处于长安街永定河两个重要节点,临山靠水,所以必须在还是一张白纸时,进行事先规划,以便建成具有门头沟特色的统一风貌。”

  为此,几易方案、几改模型,《门头沟区长安街沿线城市设计实施导则》才最终出台,并首次上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接受人大的监督。北青报记者在上述实施导则中看到,建筑的色彩、高度、屋顶、层高、地下的连通等等都有着具化的规定,有些是刚性规定,有些则可以几项选一,有所弹性。

  两侧建筑限高80米 以灰色为基本色

  据介绍,导则的实施范围涵盖包括永定镇上岸村、曹各庄村等在内的长安街沿线、S1线周边及永定河沿岸约7.6平方公里。在导则中规定,整体的建筑形象应体现门头沟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呈现朴素清雅的风格。同时,长安街这条景观视廊两侧的建筑高度控制在约80米,向南北两侧辐射区域及S1线周边地块的建筑高度适当提高到120米左右,“这是在综合考虑了山体、永定河、视线通廊以及城市天际线等多方面因素之后,得出的限高结论。”相关负责人说。

  而针对不同位置、不同功能的建筑,导则还对建筑主体进行了色彩规划,要求大部分色彩应采用灰色为基本色,长安街两侧的办公建筑,适当地采用赭石色作为辅助色,居住建筑可采用米黄色作为辅助色。尤其强调,在街道中除绿化之外,应尽量避免大面积或过多地使用绿色和紫色,“这是因为在同等色相的配色中,这两种颜色很难协调。”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对于公共建筑顶部,导则指出可采用平顶、坡顶或退台式,避免使用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形式,不得使用穹顶、尖顶。而平屋顶建议尽量造型丰富,可采用高低错落,局部退层,绿化层面,避免产生单调的感觉。

  建筑方案不符导则不会获批

  导则同时明确,地块内统一各层标高,便于建筑之间连通,建议用步行天桥、连廊或地下通道连接,各单体设计上提前考虑为通道预留空间。

  对建筑底层高度控制在14米至17米范围,建筑底部必须按照规定要求沿规定距离道路红线进行建设,避免无序及过多的建筑退线导致街道过于空旷。

  “实际上,我们的导则就像字典一样,对每个地块的要求都分别集纳在一张纸上。在地块被售出之后、编制具体建筑方案之前,我们就会告知购买者导则内容,据此设计。在走审批流程时,导则是重要的参考文件,不符导则,不会获批开建!”相关负责人强调。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