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阿里巴巴的文化只是遮羞布

发布:2014-6-16 10:16:39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海外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将在下周更新版的上市文件中,披露其28个合伙人的名字,今后有权力掌握这家公司命运的,将不是股东,而是这28个人。不知道欧美投资者对这件事会怎么看,这种奇怪的将所有权与控制权强行分割的规则,就要这么堂而皇之地出台了,而根据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称,这28人中有6人甚至都不是阿里巴巴的雇员。

不知道马云是有多害怕失去对这家公司的控制权,弄了合伙人制度这么个非驴非马,不中不西的所谓创新出来,还美其名曰要保持公司文化。阿里巴巴的文化我没记住什么,就记住了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之后出现后在淘宝网上假货泛滥,坑害消费者的现象。阿里巴巴的文化我能记住的不多,就记得孕妇员工大出血去世后,HR将其所有记录删除的事情。阿里巴巴的文化我知之甚少,就记得马云未经大股东同意就把支付宝剥离出去,造成大股东的股东对其提起诉讼的事情。

当年阿里巴巴B2B发生诚信丑闻,100多销售员内外勾结进行欺诈,涉及1000多客户,涉案金额占到了阿里巴巴当年盈利的4%,马云火速换掉CEO卫哲后宣告不了了之,讽刺的是这家公司出售的一款产品名为诚信通,真是太诚信了。这其中有多少刑事责任没被追究,值得各方反思,就这么轻轻松松过去了,这中间有多少猫腻,有多少不可见人的东西,思维正常者都应该对此保持怀疑。

在阿里爆发腐败丑闻之后,聚划算CEO闫利岷被抓起来关进了大牢,判了7年还是8年。这么明显的集体性腐败丑闻,最后只有一个人为此负全责,付出了失去自由地代价。如果说阿里的内部腐败是空中楼阁,没有基础只有上层建筑,相信这一点的人恐怕是吃错药了。闫利岷不过是一个替罪羊,背负着阿里巴巴的原罪去了,马云别忘了照顾好他的家人,给他留点股份出来好维持生活。

前一阵子,阿里一个传奇人物离开了,我对这人平时印象还不错。他犯的事情是,在与媒体进行勾兑的时候吃回扣了,接到司法机关协查后阿里把他保下来了,因为这人太有名,直接公事公办的话阿里又得经历一场公关危机,还涉及到阿里贿赂媒体的事情。不如先保下来免除刑责追究,然后再以别的原因让他走,大家体面。你们倒是体面了,法律的威严在你们脚下给踩个稀烂,不知道天天吹牛说大话的同时,还知不知道要点脸。

前两天阿里一个花名为关羽的,主管人力资源的中层干部,因受贿260万被抓起来。在互联网公司,受贿到这个数目的极为罕见,几乎可以算是破了一个记录。你要说有高管进行利益输送的,我相信,直接伸手拿钱并被抓住的,还不多。曾经有因删帖收了一两万块钱被抓的,没听说过谁收了几百万被抓起来的。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位名叫关羽的人力资源主管,是CPO彭蕾的亲戚,人抓走了,彭蕾的CPO被悄悄摘掉,继续干小微金融,然后这件事就这么完了,没有然后了。

以前有一段时间,不明白为什么马云就能那么正能量,到处兜售正确价值观,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把那些漂亮话说出来,到底是图的什么。后来才明白,这家公司原本很黑,后来也很黑,未来也会很黑,不在公开场合表露正能量,会被这接二连三的腐败事件压垮的。既然是强盗黑社会,不如把自己打扮成热心公益慈善,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偶像。如此一来,只有一部分人知道他们很黑,大多数人还是会被其正面形象所吸引的,这样一来他们就安全了。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