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巨人退市:香港等你还是马云等你?

发布:2014-6-17 8:47:52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巨人退市:香港等你还是马云等你?

6月16日,消息人士称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已与多名基金股东,达成初步协议,进行资产重组并选择香港作为重新起步点,但最快亦要明年才能成事。有基金分析员认为,巨人网络若来港再上市,有望获得更高估值,由目前约8倍市盈率,增至12至18倍市盈率。

巨人为什么会选择美股退市?

网络游戏公司和其他很多互联网公司如百度、奇虎不同,其成长性很低,但利润率状况很好,账上现金很多,并且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大量现金收入,通俗的说,网络游戏业务是一项“现金牛”业务。对于这类拥有大量现金资产的公司,计算PE时通常要去掉账面现金,因为资本市场是为未来买单的,利润要比现金值钱。

比如巨人的市值是18亿美金,2013年的预期利润是2亿,而账上的净现金是5亿,巨人的估值公式是怎样的呢?并不是2亿的利润乘以一个9倍的市盈率,而是5亿的现金+2亿的利润乘以6.5倍的市盈率,资本市场并不会为现金支付杠杆。

现在的巨人公司总的来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端游的收入在逐渐萎缩,已处于黄昏阶段;布局变现快的页游,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收入的稳定增长;手游暂时没有起色,但是未来,需要重点投入。巨人接下来存在的变数很大,退市后巨人可以卸掉财报披露压力,能够更好的应对移动互联网布局。

这里我们就不难看出巨人退市的原因了,美国资本市场历来对国内游戏企业认可度不高,相比来说A股和港股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对巨人无疑更具吸引力。手游概念股在海外受到追捧,巨人集团也正在进行重组架构,退市后更方便将更多业务如手机游戏等,纳入来港上市计划中。

又为什么会选择香港上市?

相比美股,A股和港股却愿意为游戏公司的不确定性买单。游戏是一个持续增长,又非常容易通过流量变现的行业。然而什么样的游戏能成功,哪家游戏公司会成功,我们谁也不知道。要知道Gungho凭借一款手游《智龙迷城》,股价就上涨了60倍,公司市值曾一度超越百年老店任天堂。King同样的也是凭借一款手游《糖果粉碎传奇》就得以成功IPO,公司收入从2012年的1.6亿美元暴涨10倍至2013年的18.8亿美元。

很多人根本无法理解《智龙迷城》为什么能如此成功,也想不明白Flappy Bird这样一款简单的游戏何以风靡全世界。有时候成功可能并不需要理由,这在充满动荡的手游行业更是如此。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很难在下一款游戏中复制,你永远无法预测市场谁将会是下一个成功者。

早前我曾作出判断,巨人一定会进行私有化,但当时判断巨人的下一步动作是会在A股上市,现在想想这里确实存在偏差。A股市场处于不理性的繁荣阶段,或许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但对企业未来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巨人的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将是手游,而手游生来就是极其适合国际化的产品。A股上市对巨人未来的国际化会带来很大制约,此外手游最繁荣的地方就是亚洲地区,香港上市可能是比A股更好的选择。

巨人现在的问题在哪里?

前段时间,巨人曾大力推广了其页游战略,并成立了页游发行中心,发行了《最无极》、《暗黑三国》、《神女天下》等多款精品页游。但页游是很粗暴的流量变现模式,看似比较好做,但其实水很深。巨人一没有流量平台,二在页游运营上也没什么经验,端游那一套在页游上根本就玩不转。端游巨头中除掉并购了第七大道的畅游,就没看到在页游上获得成功的游戏公司。

史玉柱自从去年投资民生银行大赚一笔后,基本上和陈天桥一样,对游戏业务已经不是很感兴趣了。盛大和完美已经抱团取暖,畅游背后有搜狐,网易的实力足够强,金山依靠的是雷军系,腾讯自不用说,再加上现在的端游市场已处于稳定下滑期,巨人现在的处境可谓非常尴尬。

据巨人网络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5.751亿元(约合92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6.046亿元下滑4.9%。实际上,巨人ARPU(平均付费用户收入)出现了近两年内的首次倒退,跌至为230元人民币,环比下降6.7%,同比下降3.4%。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