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北京普通住宅新标准执行首日购房人纳税未现激增

发布:2014-10-10 8:4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昨天是北京放宽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以往这种政策利好引发的纳税高潮却并未出现,来办税的业主很多都是到了税务所才知道新政。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楼市整体企稳迹象明显,四季度的表现将好于三季度。

  昨天是北京放宽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后正式执行的第一个工作日,根据这项税务新政,很多购房业主能够节省一大笔税费。按照以往惯例,这种政策利好能够引发税务所的客流高潮。不过这种情形在昨天却没有出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以往房屋缴税比较集中的海淀区采访,在位于上地的办公中心二楼的税务所,来这里办税的业主不仅没有增加,反而甚至较平时还更少。工作人员分析,很多业主都急于在节前把手续办完,所以节后业务量反而变少了,“至少说明税收新政的影响还没有显现”。

  新政

  普通住宅门槛放宽九成家庭受惠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市地税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本市各区域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自10月8日起,购房人根据新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纳税。新标准实施后,享受到普通住房税收优惠的购房家庭比重扩大到90%以上。

  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北京调整后的区域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是以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交易价为基准,即单价2.2万元/平方米、套总价260万元/套,根据区域调整系数确定。区域调整系数为:五环内1.5、五到六环之间1.2、六环外0.9。根据三部门发布的《通知》,新标准执行的节点定在申报缴税环节。即从10月8日起,住房交易的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符合普通住房标准的,即可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

  现场

  办税大厅里的业主“出奇得少”

  上午10点多,北青报记者来到海淀区办税现场看到,排号机显示的等候人数为48人,已经办结了20多人。据税务咨询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想到来办税的业主不仅没有激增,反而还“出奇得少”。“你看连办完的一共才这么几十人,以往赶上人多的时候,屋里就能排100多人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间办税大厅里共有大约40个等候座位,但只有七八个座椅上有人等候。为了应对客流高峰,税务部门还专门在楼下的大厅里开辟了另外的等候区,但昨天这里也是空空如也,只是偶尔有一两个人坐着,还都不是来办税的。“要是赶上人多的时候,楼上楼下都等满了人!”一位保安介绍。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庆节前几天来办税的人特别多,“估计很多人担心节日期间政策会有变化,所以都想抢在节前办完”。

  税务所楼下是房产登记大厅,昨天同样也是客流稀少。北青报记者上午10点左右来到这里时,大厅里只有将近二三十人。北青报记者以办业务为由想提前取个号,负责发号的工作人员干脆地说:“等材料都办好了再取也行,今天没什么人,前边只排了六个人,一会儿就能到!”而据这里的保安介绍,人多的时候这个时间段早都把上午的号全取光了,甚至会有倒号的号贩子。

  个案

  北四环90平方米二居税收优惠24万

  北青报记者看到,昨天来税务所办税的业主多数都有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陪同。据一位前来缴税的业主介绍,他们是8月底决定在北四环边买一套二手房的,但之前经历的房市低迷也让他们有些犹豫不决,不过最终还是考虑孩子上学坚持买了下来,没想到这么一拖还赶上了税收新政。她介绍,他们的这套房子正好位于四环内,90平方米二居,2008年成交价是110万元,目前400万元,相当于单价是44000元。“如果按原来的标准这应该属于非普通住宅,税费总额大约是86.2万元;如今赶上新标准,这套房子恰好属于普通住宅,总税费大约是62万元,能节省24.2万元。”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赶在昨天新政头一天来办税的业主基本都是意外碰上的,很多人甚至是到了税务所才知道实施了税收新政。也正因此,昨天来办税的人并没有因为新政而出现激增。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追访

  新政已改变楼市各方预期

  从昨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新的普通住房价格认定标准。北青报记者走访了部分地产中介和开发商,普遍对这一政策持欢迎态度,认为此举将大幅激活改善型需求。而对于购房者而言,这将直接降低住房消费成本。

  在多家地产中介门店,北青报记者明显感觉到咨询业务量大幅提升,而且议价的幅度有所减小。“新的普通住宅标准,加上央行救市的表态,这种综合效应明显提升了卖房人的底气,直观反映就是议价空间减少。”在新政实施之前,一般房产议价幅度在5%至8%之间,但是现在大多回归到了3%左右。有些业主甚至觉得自己的价格挂低了,频频打听周边房产的挂牌情况,随时准备上调价格。

  对于很多开发商,普通住宅新政和央行放水如同给他们打了鸡血,用开发商的话说,完全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北青报记者从几家大型开发商售楼处了解到,售楼处来电来访量大幅提升,成交也有所回暖。虽然网上有传闻开发商要上调价格,但这些普遍都是谣传。

  “现阶段去库存回笼资金是首选,优惠幅度会减小。”开发商项目经理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判断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无忧,未来房价会向上。由于新房的税赋要在收房后才交,所以目前来看真正刺激楼市的是央行的放水政策。

  文/本报记者 范辉

  相关

  国庆7天北京住宅网签594套

  国庆7天,北京网签数据新建住宅为538套,二手房住宅签约56套,合计签约594套,虽然相比2013年同期明显下调,但优于2012年同期,整体看楼市企稳的迹象非常明显。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网签数据大部分滞后实际市场成交起码两个星期以上,所以目前的签约数据实际反映的是9月上半月市场成交情况。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9109套,环比上升8.4%,同比下降29.1%,9月成交量年内首次突破9000套。2014年三季度,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25573套,与二季度相比上升2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6%。市场成交情况出现一定好转。从一些中介机构的调查数据来看,部分需求已经害怕再次踏空开始看房入市,预计在央行细则落地后,成交量有望明显复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从三季度各区域成交占比情况来看,外城四区成交占比上升明显,尤其是朝阳区和丰台区,进入三季度以后成交量大幅增加。这主要是由于二季度全市房价出现明显下降,使得一些购房者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能够选择的区域范围更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各地的松绑调控政策对北京的购房者心理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已经仅剩5个城市限购,全国政策面的转宽松,对购房者心理出现支撑。对于目前市场购房者来说,虽然恐慌性观望依然为主流,但入市的积极性在提高。

  文/本报记者 范辉

  预测

  明年6月北京楼市或出现逆转

  北京二手房市场价格降幅在今年上半年超过之前市场预料,目前市场在售的二手房房源均价相比年初最高点,跌幅已超过15%,部分房源甚至超过20%。从7月开始,成交量已逐渐筑底,房价下调的幅度在逐渐放缓。大部分区域已经出现止跌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楼市企稳迹象逐渐明显,特别是在央行松绑限贷后,北京市场下半年表现将好于上半年,四季度的表现也将肯定好于三季度。但因为处于恢复期,房企依然以平价走量为主,四季度的主要表现将是量涨价稳。

  “对于地产行业,10月份是一个窗口期,但并不会出现逆转的局面。真正的逆转可能会在明年6月份出现,格局也从供过于求向供需偏紧转变,这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在今年二季度后拿地少了很多,这会直接导致明年下半年房屋供应较少。”项目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对开发商而言,未来的时间段也不容易。虽然政府拉住了房价下跌的势头,但是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开发商的中长期利润率会下降。”

  对北京而言,未来是否还有超预期的政策落地,这也是开发商和中介议论较多的话题。从目前来看,北京不具备全面放开限购的条件,但在税费方面依然存在空间,比如说此前为了遏制房价实施的20%所得税。

  而在此之前,个人所得税一般都按照成交价的1%缴纳。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要激活楼市,重新回归到1%的征税方式是一种选择,既不违反限购政策,又能够增加楼市活力。但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征收的税费如何处理,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